tejaylla

苍袍羽扇轻,障面点红装。

【温赤贺文】天津遇上大东北

贺楼主生日快乐!

现代,OOC~尽量欢脱一点儿???

————————

北京实在是太大,太摩登了。

就算当年是冠绝校园的学霸,赤羽信之介也仍然逃脱不了辛苦的北漂生活。

他是骄傲,自己所在的岗位,所居的职位,所掌的事务,全都是值得骄傲的光环。

但他只是一个没法决定自己命运,不停挑战天,努力从落后偏远的小地方跨越重重障碍挤入城市的一枚螺丝钉。

再多的薪酬,涨幅也赶不上房租的瞬息万变,再多的时间,也挤不出给自己娱乐休闲。

他只是一个没有北京户口,没有北京亲友,没有北京资源却想融入北京的高级知识分子罢了。

老家在东北,中秋他请了年假一并待了半个月,把七大姑八大姨都串了个遍,挨个送了红包礼品才算完。还没等休息够,恼人的日历通知用他喜欢的女明星声调欢快地送上喜闻乐见的提醒:“亲爱的,今天是你重登战场的日子哦~”

赤羽叹了口气,起身利落穿衣,把昨天一分钟就收拾好的行礼带上,拽着空空的行囊就奔火车站。

唉呀妈呀今天人咋这多,没带嫩多三姑六婆吆喝的破拉玩意儿真是太对了!

匆匆忙忙赶上车的赤羽拿起手机,5点半,还行,时间赶趟儿(来得及)。

坐火车上的时候他本想再睡个回笼觉,奈何闭了眼也死活睡不着,索性又玩儿起了手机。

耳机里传来了家里老娘用小儿子教的办法絮絮叨叨留言的微信——“儿砸你咋没带我给你准备的那一斤桃儿哇,咱家自个儿种滴,比外边拉的好吃!”

周围有人睡觉,他就用文字留言——“妈呀我宿舍都有,带过来怕都挤烂了。”想了想头几天啃的脆甜脆甜的桃子,口水又咽回了肚子,搁家里老美了一回北京又得馋老家好吃的了。

终于浑浑噩噩半睡半醒地到了终点站,他也不着急,静静等着车厢里的人慢慢都走了才慢悠悠踱着步子下了火车。

他一掏裤兜,把手机拿起了:“唉呀妈呀咋还晚点了这破车,麻溜坐地铁吧。”

抄起行李一阵狂奔。

终于在嘟嘟的提醒声中勉强跑进了地铁,赤羽吁了口气,在车厢里来回来去找座位——“啥情况啊,咋今天儿早上还这多人是要挤死回去做馅儿啊?”算了还是放弃吧。赤羽心里一阵别扭。

你等哥以后买了车的!

下了地铁,告别了拥挤,赤羽总算舒坦了点,琢磨着时间还来得及,不紧不慢地走向公司。

时间是早上八点半。

这时候,通常是通勤族高峰行走时间。

路边的小吃摊儿上,围满了着急上班没空买早点的白领。

他肚子也应景地叫了一声。

可是时间紧迫,还是算了。

然后他决定看饼充饥——我去了这家的天津小笼包咋这么香……

忽见小摊贩们急匆匆骑上车,一顺儿准备遁走。

赤羽明白了,城管们过来了。

他只愣了一下,想想还是算了吧,别迟到了。

转过头往前刚迈了两步,忽听大声的训斥传来——“你下来你下来,你先下来,让你下来你没听见吗?”

声音里的攻击性太强了,不由赤羽不回转头再看看。

就这一眼,赤羽的心狠狠地揪痛了。

北京这个大城市,除了达官显族拆二代富二代,大部分的人包括高新产业的中层,也不过是辛苦活着的一份子。

稍微底层点的人更是。

摸爬滚打,其实没什么不一样,城管是,小商贩也是。

所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为什么这一次的城管,不能仁慈地放开这个没来得及跑走的,紧紧握着小车把手的,想努力改变现况的小贩的手呢?

他的脸上挂着谄媚的笑,似乎希望能够让城管放他一马。明明这个画面里,小贩是那个最想哭的吧。

城管还在叫骂,最后连轰带赶把那小贩从车座子上拽下来自己骑上。

赤羽知道,这是打算“没收”了。

唉,离开吧,只能算这个人倒霉了。不够机灵,咋就没麻溜儿利索儿的逃了呢?非得让这帮大啤酒肚抓个正好。

赤羽自己什么也没有,什么忙也帮不上。

可是他偏偏就是个同情心泛滥的主儿。

“我说你们几个大老爷们儿的就不能放他一马了?你瞅你们那车多贵气呀非得坐他这破电驴……”

唉呀妈呀真叫心塞,想啥吐噜啥,这嘴咋这么不听话。

一众人看向了冲着马路边嚎叫的赤羽。

赤羽一脸尴尬。

小商贩求助一般地看向赤羽,赤羽硬着头皮走到几人跟前。

“哥们,咱们这边是正规管制。”

赤羽开口:“哎呀咱家知道,哥几个都老不容易了,都搁北京混,咱也知道您按规矩办事,互相理解下嘛。”他也就只能打打哈哈。

小商贩一脸失望。

“您要是知道我们按照规矩来,就别在这妨碍办公了。”

“唉我这暴脾气!”赤羽这个人,别的不一定强,自尊心是真的强。

“你还搁着磨叽啥?”他一使劲儿,直接把那个坐在小车上的城管捞下来,拎起一脸蒙圈的小商贩到后座上,自己一把坐上小车驾驶座,“嗡嗡嗡”使劲儿一拧车把上油门,滋溜一下开走了。

后面的人愣了一会儿,立马开车追,可惜赤羽聪明,各种抄小道、单行道,给几个城管甩得也是完全懵了。

过了一会儿估摸着城管终于放弃,赤羽开心道:“大兄弟下来吧,咱们安全了!”

小商贩默默爬下来,来一句:“大哥我谢谢你!但是你刚才把我放上去的时候有点没放稳当,我颠了一路屁股倍儿疼!”居然是地地道道的天津腔!

赤羽看他揉屁股的样子倒真不像是说假,他眉头都皱成一团,看上去有些好笑。

赤羽歉然道:“对不住啦大兄弟,这旮(这片儿)贼乱我这也没注意,可能开滴有点飘哈。”

小商贩笑笑:“总归谢谢您嘞。您住哪?介是准备干嘛切?”

赤羽突然想起来:“哎呦我去!我这是要迟到的节奏哇,妈了个巴子的这帮蔫损的玩意儿害我扣奖金!我得走啦大兄弟,以后你注意着点活分点儿别这么傻不啦叽地跟他们对磕!”

小商贩疾步拉住赤羽。

“哥哥您去哪儿?咱介车虽然破点估计给你送到单位应该能快点。”

赤羽一听:“嗯?朝阳区国际投资研究与开发中心高新信息科学技术产业孵化第三基地大厦副楼A座6楼。”

小哥儿听得一愣一愣的:“嘛……嘛玩意儿?您再缩(说)一遍?”

赤羽笑道:“还是我自己去吧。”

小哥儿忙道:“别介呀,我介有个现成的报恩机会还不赶紧利用?您跟我说往左还是往右,我就照着您缩的走不就行了嘛?”

结果赤羽真的搭乘了小贩的小笼包摩的到的公司,这真是永生难忘的经历。

赤羽想了想,觉得小哥儿也实在是不容易,不顾他反对往他手里塞了十块钱就当是车费了。

小贩儿追不上,回来拿着热乎乎的钱,翻了翻,咦?名片?

高级技术经理——赤羽信之介?


赤羽下班的时候看到门口一个熟悉的身影。

嘿,这小子挺上道儿,直接搁咱公司门口做生意了!

这边城管不来,因为几乎没什么小商贩会选择在这里摆摊儿,毕竟比起街边,这里客流实在少。

他闻着空气中飘来的香气,突然就饿了。

赤羽决定买一屉小笼包。

“大哥,你来啦?”小哥儿笑眯眯。

“你这包砸咋卖滴?”赤羽乐呵呵。

“五块钱一屉,有素馅儿有肉馅儿,还有生煎的您来点儿嘛?我给您打折。”

“唉呀妈呀还打折,你这卖包砸还整个贵宾价儿啊?”

“我揍似(就是)看您顺眼,冲您今儿这么仗义,我请您了!”

“别别别,都不容易都不容易,我来屉素的吧,啥馅?”

“素的有海米冬瓜馅儿,虾仁粉丝儿的,三鲜的经典款,害有(还有)韭菜鸡蛋茴香鸡蛋西红柿鸡蛋黄瓜鸡蛋胡萝贝鸡蛋香菇鸡蛋小白菜儿鸡蛋滴,您要嘛?”

这回轮到赤羽傻了。

“那啥,小白菜鸡蛋的吧。”因为这是小哥儿说的最后一个馅儿。

“行嘞!您等着啊我给您包。刚出笼的,正夜乎(热乎)呢!”他熟练地拿起小塑料袋,从笼屉里抽出一个,包子上热喷喷的白气儿裹挟着香气一股脑被捡入了小塑料袋。

赤羽刚准备拿钱,小哥儿说:“行了咱们天津的嘴贫话多,但是人都实实在在,我说请客您就别这儿客气了,要不别人都说我吹大梨(说瞎话)。”

赤羽就忽然被感动了。

他什么都没有,小哥儿也什么都没有,可偏偏在这异乡,他们一样坚强地打拼着。

“小哥儿你叫啥?老家天津的咋还跑这旮了呢?”

“我?我名字倍儿哏儿,您别笑话,我叫神蛊温皇。我们家爹妈走得早,我吧也不愿意在那待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得空就惦着得愣(折腾)我们家那点破财产,我就把房子卖了直接跑这边儿混来了。”

“还真行啊你,一个人也挺能扛。”

“嗨,也不四能扛,僧活都介么艰难,你怎么弄都得吃点儿苦,妹银同情你,不都得忍着嘛,谁让咱没富贵命又没点本事呢?我哪像您哪,一看就四文化人儿。”

“你还真别这么说,大兄弟,我还告诉你吧,我也是一天到晚挨骂受气,领导批,下属闹,成天发愁,日子过得也寒碜。”

两人一边聊天一遍吃包子蒸包子,说得很是亲切。

转天赤羽上班就看见蓝色的小夹袄在公司门口显眼。他手艺挺好,蛮多人围着他要包子的。赤羽和他打着招呼,买了半屉素包子算是支持他的生意。

久而久之两人越来越熟络。

赤羽知道自己似乎开始在意起温皇。

温皇那个人,也曾经是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娇生惯养没几年就出来打拼,这包子的手艺也是慢慢才学会的,没学历没后门,却仍然泰然地面对自己的窘况,从不依赖别人。

人活一世,有人图享乐,有人图平淡。

赤羽突然觉得,最聪明的人,图一个坦然。

他知道温皇似乎也是隐隐对自己有些别样的心思。可是为什么温皇总是回避自己呢?

赤羽做事从来雷厉风行,直球。

“温皇,我这人就是直,我挺稀罕你滴,咱俩好不?”

“……”温皇没搭腔。

赤羽着急道:“你是有啥顾虑还是压根不稀罕我呀,直说呗别磨叽。”

温皇只好把两只手往白围裙上抹了抹,道:“赤羽啊,你这么帅还有钱有才,我算嘛!就是个卖包子的,我……我哪儿配得上你呀……”

赤羽闻言,怔住了。

温皇嗫嚅,继续道:“你……你要是能等,要不你再给我点时间,我好歹……我好歹也得能养你了才行啊……”

赤羽本来失望至极,一听这话,笑着道:“谁养谁不都行吗,别跟我扯犊子了你就说你到底稀不稀罕我吧?”

温皇红着脸,声音蚊子细一般:“嗯……”

赤羽就没控制好一下子把温皇抱了个满怀,温皇急道:“我……我身上抖是油!给你都蹭脏了!”

赤羽直接坐上温皇小推车:“唉呀妈呀今天你可别做生意了,得赶紧去我家……”

温皇是个争气的,用了两年时间居然还真开了个连锁店,慢悠悠当上了小老板,光在背后数钱就行了。

于是最后温皇拿着豪车给赤羽当订婚礼物的时候赤羽还傻愣着没明白过来,脸色惨白地规劝温皇:“温皇我知道你稀罕我,但是我还没着急呢你甭为了求婚抢劫啊!!”

温皇一脸鄙视道:“你说嘛?抢劫?我?跟你好了这些天了你恁么还介样儿想我呢?”

最后他俩辛辛苦苦有了个北京小窝,日子过得也挺顺当,东北的就问天津的:“你还真有本事咋这么快就当幕后英雄啦?”

天津的就问东北的:“你眼光能差嘛?”

东北的就说:“也是哈。”

——————

写的乱七八糟的,看个乐吧~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