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jaylla

苍袍羽扇轻,障面点红装。

【温赤】护刀人 十三

头前有了舞剑、抚琴、比武,这回来个小酌,其实很拖剧情,但是我就是喜欢看他俩谈恋爱不行么??哼~

——————————————————

第十三章 指点后人轻教诲,激扬前辈重秋禅

神蛊峰其实不小。所以赤羽和温皇能一边斗武争功平分秋色,凤蝶和剑无极却能在另一方天地欢闹吵嘴眉飞色舞。

自打赤羽慢慢康复,温皇的注意力几乎全集中于赤羽身上,倒是极少有空管剑无极。凤蝶自幼跟在温皇身边,不说传承衣钵,至少也算耳濡目染,她照顾剑无极愈来愈得心应手,不几日,终于剑无极也可不拄着拐下地了。

剑无极知晓这几日亏得凤蝶照拂,若无她,还真说不准后续他要如何。依他了解,凤蝶那个老爹实在不喜欢自己,倒是看在自己持的剑份儿上稍微沉思了下不再那么惨绝人寰,也不过是变作了心狠手辣罢了。

夏日燥热已去,已是初秋,天气微凉,却舒舒爽爽。

剑无极已经开始恢复日常习武。他使剑,剑法自成一脉。

有次赤羽见了,问他:“此佩剑从何而来。”

剑无极道:“喂,先不要来套我话。你是从哪里来?我知道你叫赤羽信之介,听说你功夫很高,和我师尊比不知道如何呢。”

赤羽听罢道:“吾?哈,无凭无依,你若真问吾来自何方,吾还真是不知如何作答。”他言语凄然,倒让剑无极觉得自己失言了。

剑无极连忙道:“那我来跟你说,我这剑是我师尊传给我的!我师尊觉得我武力超群,天资聪颖……”

他待要继续自夸,赤羽打断道:“你师尊是何人?”

剑无极道:“嗯,行不改名坐不改姓,剑宗无敌的萧无名!”

赤羽闻言皱了皱眉:“不曾听闻。”虽言语淡淡,却是心里一阵失望。

剑无极道:“我师尊为人低调,你当然不知。”

赤羽沉思下,道:“你所持之剑,乃是宏岚兵器榜头十浮生见。此‘见’乃是见闻之意,又通刀剑的‘剑’字。这兵器你师尊肯给你,足见他对你的重视了。”

剑无极问道:“哈?”

赤羽道:“浮生见,你若好好珍惜,必会为你开路。此剑一股凛然正气,又刚柔并济。你莫辜负你师尊一番心意。”

剑无极愣愣点头,他虽没完全听懂,但知赤羽在夸他的剑是好剑,师尊器重他。总之,都是好话。

“呵,他不一定能听懂你之教诲呢!”后方传来慢悠悠讽刺,惹得剑无极一个不痛快的“哼!”

原是温皇。

赤羽见他言带不屑,心中疑问。

温皇道:“你今日倒有闲暇管别人闲事了。”

赤羽总觉温皇话里有话,可他又难以分辨,便道:“只是好奇传说中的名剑持有者罢了。”

温皇道:“可惜此持剑者非是宏岚兵器榜上所言宫本总司,倒是个毛头小子。”

赤羽听他提及“宫本总司”,心中一阵酸涩。他静静道:“榜上总有不实。比如评了个榜首却非是榜首。”他不欲剑无极知晓有关无锋刀一事,遂言语隐晦。

温皇知他是指兵器榜上无锋刀被列为名刀之首,却根本无人知晓,无锋刀是一柄剑。想到众人均是一知半解,妄自猜测其名,却由此追杀无辜护刀人,亦是感慨。

赤羽又问:“你又如何来此了?”

温皇一眯眼道:“吾的地盘,吾不能来?”

赤羽皱了皱眉:“你今日吃了火炮么?怎的话中全是银针,吾还没好全,受不得你这一波一波的暗器。”

温皇一愣。随即笑出来:“吾该说你是真有趣。你才是,若吾今日是语中带针,那你可说是平日含刺,吾都被你呛声习惯了。”

赤羽呵呵一笑:“那是你之荣幸。”

温皇待要回嘴,凤蝶声音传来:“他是来叫你们饔食来。吾看饭都快凉了你们还未回,来看看。谁知道有人闲的无聊,竟然拖延时间。”

赤羽遂笑道:“多谢姑娘提醒。”

剑无极一听,又见到凤蝶微笑示意,立时也跟着道:“多谢凤蝶姑娘,姑娘你真是菩萨心肠,温柔善良!”

却可惜凤蝶只赏了他一个白眼。

温皇道:“哎呀,吾这不马上就要回了?你多等一刻便知道的。”

凤蝶却道:“光见你动口。众位还是快随我来,不然只怕吾又要辛苦一番,重新热餐食了。”

众人这才跟着凤蝶回了闲云斋。

凤蝶一看,哎呀一声:“唉,还是得热下。你们且等一等吧。”

赤羽一个歉然,剑无极也有点内疚,就只有温皇,似乎常常如此,显得极为自然。

饔食过后,凤蝶又道:“今儿是‘踏秋’,傍晚飧食吾可得好好整理一番了。你们几个大男人,莫要光吃不练,可得帮我打打下手。”

赤羽和剑无极欣然应允,可惜那温皇却只是眯着眼微微点了点头,看也知道他压根不打算出力。

神蛊峰景色不说雅致,但温皇向来与毒物为伍,研究药理虫蛊,总是种了些花草。踏秋日讲究赏菊、饮酒、食糕,总之意境圆满,凤蝶不愿居于他人之下。她将丛菊好歹是整顿一番,原是一堆乱花野草,让她整治得倒是像模像样,真有些秋日赏菊的氛围了。

姑娘心灵手巧,把清冷神蛊峰梳理得煞有介事,还认真做了饭食美味,大圆桌上犹如宴宾迎客般丰盛,其中亦有赤羽和剑无极之功。温皇虽未参与整个大工程,却也自觉地点菊缀蕊,兀自摆弄了一番,让桌上颇有些高贵之气。

赏菊之举其实是做给他人看,实在无甚新意。倒是这一桌子人,都有兴致品菊花酒。菊花酒酿得讲究,温皇一手好医能尽使在这些拐七弯八的地界,酒香淡淡,入喉亦是微温,再辅以其讨喜的样式,实在让人赏心悦目。大伙儿吃着糕饮着酒茶,让这踏秋虽未踏秋,却又实实在在踏秋。

菊花酒虽是补酒,却也不宜多喝。凤蝶剑无极年少,不一会儿相携离席,说是赏菊,实则是剑无极喝得难受反胃,凤蝶扶他去吐。唯留下温赤二人。

温皇本来甚不欢喜凤蝶如此回护剑无极,但见凤蝶眼里恳求意味深重,虽是百八十个不愿意,终还是装作了无视,回身对赤羽道:“这酒如何了?”

赤羽笑道:“温厚良醇,吾甚喜。多年未曾与人共饮,实在五味杂陈。”

温皇一愣,平素赤羽决计是不可能发出如斯感慨。莫非?喝得有些猛?

温皇试探道:“赤羽,你瞧这月色如水,可知吾想到什么?”

赤羽不屑,哼了一声道:“谁知你这怪人平时想些什么了。说你聪敏,甚多事无需言明就了然,说你痴愚,常常抛却理智做些费力不讨好之事。”

温皇点点头,看来真是喝得太多。

他道:“城内见秋风,家书意万重……”

赤羽不语,却极不开心地连饮下三杯。

温皇便试探道:“你思乡么?”

赤羽哼笑一声:“有乡可思,才能‘意恐匆匆说不尽’,吾本无乡,此言对吾乃是废语。况自古都是伤秋悲月,吾亦不喜。总是一日多多咏叹天凉凉月姣姣,有何用。男子汉大丈夫,思秋该思红枫美叶,意气风发,想起诗作‘照他几许人肠断,玉兔银蟾远不知’,总觉女儿家般心思,难为豪杰!”

温皇笑道:“依你之言,这世上悲苦愁情,岂非连个借物抒怀之由也不准了?”

赤羽道:“这世上悲苦之人处处在,悲苦之事时时有,若总是悲戚天地,忧伤日月,倒不如做些实际的,譬如往街边乞儿破碗内扔上一个元宝,或是给垂死病体之人一个痛快,或是做和尚念佛经度化杀生之人。若只能借诗喻心,虽显得志坚,却实际乃无能体现。”

温皇一听便道:“那倘若是你自己有一日悲苦难掩,是否还能保持此自我要求?”

赤羽饮下一口酒道:“以后尚不知。现下若有,亦不能放于心上,若能一己之力解决,不值挂心,若否,亦不可挂心。”

~~~~我是彩蛋分隔符~~~~

“呵,他不一定能娶我凤蝶呢!”后方传来慢悠悠讽刺,惹得剑无极一个不痛快的“呸!”

原是温皇。

赤羽见他言带不屑,心中疑问。

温皇道:“你今日倒有闲暇管别人谈恋爱了。”

赤羽总觉温皇话里有话,可他又难以分辨,便道:“只是好奇你以后的女婿罢了。”

温皇道:“可惜这女婿非是俏如来,倒是个臭乞丐。”

赤羽听他提及“俏如来”,一阵无语。他静静道:“别做梦了。俏如来那孩子忙前忙后斩妖除魔,一个人就演了一部西游记,哪有空照顾凤蝶。”他不欲剑无极自卑,遂言语隐晦。

温皇知他是指俏如来像悟空一样智慧,八戒一样幽默,沙僧一样忠诚,居然还像唐僧一样秀色可餐。

赤羽又问:“你又如何来此了?”

温皇道:“吾是山大王,吾不能来?”

赤羽道:“你今日吃了枪子儿么?怎生跟妖怪似的没完没了九九八十一难为人。”

温皇一愣。随即笑出来:“吾该说你是真有趣。你才是,你在墨武侠锋里怎么护着俏如来的,你倒跟那小白龙马似的鞍前马后。”

赤羽呵呵一笑:“我乐意。”

温皇被堵的无言,心里生闷气。

评论(10)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