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jaylla

苍袍羽扇轻,障面点红装。

【温赤】断眉 3

这问题总有人介怀,可这是头一次被如此剖白地发问。
赤羽不得不认真思考起来。
他思绪转回那扑簌簌的尘嚣里,他甚至早已记不清对方长相,记忆中不断重放的,是那柄炫丽的长剑,和那人轻蔑的唇角。
他当时夹了私心,没有痛快与人一战,最终也不过是不了了之,过后虽肯定自己的理智,却也抱憾未能酣畅对决一番。
温皇的问话不停,将他神魂收复,道:“先生对这问题的答案,需要考虑如此久么?”
赤羽答:“先生是天下第一毒,可曾了解,无人败你,你是否还能凭依自身,寻求精进的动力?”
温皇一怔。
赤羽哂道:“看来先生也不知。”
温皇笑道:“那这残眉,便是先生精进的动力了?”
赤羽无言,心中却应道,仅说对了一半。
见对方不答,温皇也并不追问,只以目示意,催赤羽饮茶。
赤羽把玩着茶杯,百转千回。
温皇细眸泛黠,又出声提点:“先生放心,我还没登上还珠楼,无可能下毒害先生。”
赤羽听过,四指握紧瓷杯,拇指摩挲杯上游龙,哼道:“先生慎言,此话可让人多心,恐事成被过河拆桥,易惹不睦。”
温皇哈哈朗笑:“哎呀,赤羽大人果真谨慎,难得我一片赤诚。”
合该你如此尴尬。赤羽心中暗讽。

温皇身上,有一种独特的药味。
他倒不是故意熏着的,常年累月与毒蛊药草为伍,难免沾染些异于常人的味道,不难闻,但也算不得好闻,只是颇有特色,旁人近了身便被这药气引些注意。
赤羽当然不例外,况他向来观察入微,这鲜明的特征,反倒让他生了欲盖弥彰的怀疑。
彼时温皇一笑,赤羽忽从中读出了一种熟悉的轻蔑。
他没空料想对方因何而发笑,也无从猜测对方行事为何如此诡诈,因他浸在冷汗中。
他心内陡然生出一种令自己不寒而栗的荒谬设想。

赤羽终究没有喝下那一杯温皇口中的诚意。他以夜寒露重为由,生硬地推脱了。且离开前,又光明正大地顺走了那纸药方。
温皇亦未勉强,他目送赤羽离开的背影,笑意渐爬上眼底。

方子是半成品,温皇存了试探之意,不见得所有材料均能对症,但值得摸索。赤羽命人试过,应是饮下性命无虞,除了嗜睡,厌食,呕吐,暂无旁的太过强烈的副作用。横了心,让人喂义父服下。
不出预料,义父当晚吃什么吐什么,且倦怠不已,早早安寝,赤羽见似乎也无碍其他,便适时离开。
夜色薄凉,心事重重的赤羽举剑,仿若鬼迷心窍,他竟舞起任飘渺的剑法来。
那削去左眉的一招,居然让他耍得很是熟稔。也难怪,已在回忆与梦中,重复了多次。
也不过一刻,他又忽然惊觉,现在并非应当抒怀之时,尚有还珠楼这大麻烦在。
以天下第一楼闻名的杀手组织,目前主事者酆都月,百里潇湘。一个是副楼主,一个是代楼主。赤羽听了部下查探的成果,虽知这正是突破口,还是不免莞尔——正经楼主哪里去了?

赤羽随侍女入还珠楼时,着实震惊于其中设计布置,错落精致,且暗合九宫八卦,若硬闯,极可能有朝一日东瀛有报信,曰赤羽大军师在异国他乡死于非命。
赤羽虽以一介东瀛小卒身份斡旋,也知以还珠楼的本事,迟早能得他身份,若不速战速决,只怕还会牵连西剑流。
楼门终开,珠帘卷起,面前一个气度不凡的青年拨弄古琴,自报诗名——白雪临刃血如泓,百里苍茫独千秋。若问明珠还君时,潇湘夜雨寄魂舟。
乐有苍茫萧瑟之意,而这诗号,听起来也着实不吉利。
“赤羽信之介,特来面见百里楼主。”他不说楼主,亦不说代理楼主,却敬他为百里楼主。
“呵,客气了。”百里潇湘皮笑肉不笑,听懂赤羽的话术,并未让他感到体己。
若不知还珠楼奉的是杀人买卖,单就还珠楼布置与这楼主面容扮相,还以为是什么正道栋梁,可惜听了百里潇湘一番高谈阔论,他倒觉得生厌,此人境界,可比不得神蛊温皇那个深有城府的,不知如何却能被授意为代理楼主。
赤羽道:“听楼主说了许多,赤羽惊叹,可是以楼主这等气度,却只能甘居代理之位,颇让人为你可惜。”
百里的眉,瞬时紧了。
赤羽心道,你不欢欣,我还不高兴说这阿谀之言呢!
舍了心情道:“我是来与楼主做生意的。”
百里扬眉:“哦?不知先生带来的,是什么大买卖?”
赤羽道:“我愿解了楼主心头大患,只不知,楼主能提供什么情报,让我便宜行事?”
百里道:“先生说得隐晦,百里不知先生口中,在下该有什么心头大患。”
赤羽冷笑:“数年费心经营,一朝人还,心血全数奉上,岂不太便宜怠惰之人了?况百里楼主不喜爱如今大局在握,万人之上的日子么?难道不想这样的日子长久?”
百里道:“我不否认我对楼主一位有兴趣,但也不是什么生意我都接,还珠楼向来不做赔本的买卖。”
赤羽道:“你若还楼与原主,虽表了忠心,沧海桑田,那位的心却极可能不允你信任,或许直接取你性命也未可知。”他直立,用折扇大不敬地指向百里潇湘,“你没有选择,只能早日下手,脱离苦海。”
百里笑道:“即便真如先生所言,那人选多的很,何必找一个不知底细的异乡人出手?难保没有其他心思。”
赤羽赞许,到底是久经沙场,这倒显示出些水准来了,他点头道:“你可以选择很多人,但唯有我,他不熟悉,因你也不熟悉,这便是我的赌注。”
百里哪里有选择呢。
所有能助他逼杀正主的人,都是可以合作的对象。
“你要什么?”百里问。
赤羽道:“我要这方圆百里,最珍贵的药材,一个不落。”

评论(5)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