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jaylla

苍袍羽扇轻,障面点红装。

【温赤短篇】逼杀 2

总算赶在元宵节肝出来了,好累……

~~~~~~~~~~~~~~~~~~~~~~~~~~~~~~

楼主笑眯眯看着眼前之人大快朵颐,却自此未发一语。

用餐完毕,客人抬起头郑重道:“既然是你请,我便不用还了。”

楼主闻言有些疑惑,丝丝缕缕的情绪忽有些侵扰。他笑应:“自然是不用还的。兄台是往哪里去?”

那人听罢一怔,低下头沉声道:“去见故人,断一断恩怨。”

楼主笑道:“嗯,既入江湖,免不得恩仇相欠。未知兄台的名号?”

那人眼神飘摇,转向还珠楼的斗拱,轻声道:“叫我陵光吧。”

细细密密的打量目光散落在陵光身上,楼主默了半晌,点点头道:“我觉得我们还会见面的。”

陵光收回眸波,放下茶杯,右手旋了旋左手的白玉指环,终于道:“大概,是会见的罢。”

陵光走之前,把兜帽摘下,斜眼睨了下楼主,道:“如果你足够聪明。”

楼主怔怔望着陵光如怒焰的发丝,他将发拢入耳后,用一半的发量裹成一颗髻,发髻上插着根象牙簪,还能看到上面绵密精细的刻图——是一只栩栩如生的飞鸟。另一半发随意地散落在胸前、后背,仿佛斗志昂扬建立于坦然淡漠。

红色的发……

楼主沉思了半晌,待他唤起凤蝶,陵光早已不知去向。

当晚,楼主雀跃不已地翻找出了那描金椟匮,把玩起里面已被闷得发臭的碎布。许久后,楼主甚至烧了温水,亲自清洗那碎布,又熏了药香,在屋内晾着。

上元佳节,灯会上灯火通明一片,楼主右手执扇,左手提着一个破烂灯笼,饶有兴趣地徐徐走着。

据闻,上元节,亦是情人幽会之日。

凤蝶打扮得粉雕玉琢,早早出门,楼主叹着到底是个孩子,喜忧参半地目送她翻飞映辉去。

然后又想到一桩趣事,总觉得这日子里尚需加点料添些味,就将那晾干的淡青碎布糊在红灯笼上。

这一日游者手中的灯笼常有一阙词或是一篇诗,至少亦是一句话,用以教他人猜度灯谜,楼主本来也提起笔蘸了墨,可是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个与感觉相对应的言辞,索性大笔一挥,倒画了只肥鹅——只是在他眼中,这是只火鸟。

然后穿梭在人群中,亦步亦趋地行着。

人群中有婵媛娇女,有风姿年少,有总角稚童,有年迈皓首。来参与者,都是闲人,或忙里偷闲,比如他自己这个闲人,比如他终于见到的一个忙里偷闲的红发熟人。

“我便知道你今日会来的。”楼主往前尽力挤了挤,总算和陵光并排了去。

陵光见了他,眉间倏然现了个川字。

楼主心下了然,道:“你可办完了事么?”

陵光一愣,又严谨道:“还未。也不急于一时。”

楼主便问:“今日良辰佳时,既来了,总算是要过个节的。你瞧,街边这般多的灯花灯谜,不来猜猜玩儿么?”灯会掺了规矩,若能猜中灯谜,便将灯笼送出给第一个猜出的人。若接连有人猜出,就将灯笼一直赠与他人,直到最后一人。

陵光盯着楼主狭长的小眼,透过眼里的算计和狡狯大约知道是有什么坑要他跳下去,偏他也不喜欢被小觑,总算点点头。

先挑了个简单些的,是个孩童提着的——“早不道晚不道,猜一字。”

陵光不屑道:“不就是‘許’么?”

楼主笑道:“该然,那这花灯,便是你的了。”言罢就接了那童子的小花灯,直接递给陵光,孩子大约不明白究竟发生何事,顿时大哭起来。

“你抢小孩子的花灯,要不要脸了?”陵光不悦,将楼主手里的小花灯又夺回给那孩子,和颜道:“拿去玩罢,别再随便给人啦。”

楼主啧啧两声,似乎很是看不惯陵光爱幼尊老,挑了个少女的灯笼道:“再来看这一个。”

——“躬身老者,胡须凌乱。前身无血,身后红遍。”

他两人还确实颇费了些功夫才猜出是“虾”。

于是楼主要向那女子接过灯笼。

谁知那女子约莫是惊于陵光绝色,竟然含情脉脉地伸手向陵光而去。她羞答答问:“公子手里有无花灯可借奴家猜猜的?”

陵光接过灯笼,灵机一闪,向旁边的楼主道:“将你的花灯亮出。”

楼主似乎有些微恼,夹着愠色将自己的左手稍稍举起,道:“猜罢。”

那女子笑问:“是要猜什么?”

楼主道:“一件心事。猜对了便赠上信物。”他指了指陵光今日束腰上挂着的玄色锦袋。

陵光面漏一丝不快,但终究点点头,算是应了楼主允诺。

可那女子又不知楼主手中的玄机,终究还是没能拿走陵光的锦袋。

楼主和陵光绕灯会大阁走了两个完整的圈,每人手里都集了五六个灯笼,才顺着后门离开。

楼主道:“最后,还余你亲自试一试,猜猜我手里的灯笼是会认你为主,还是对我不离不弃。”

陵光道:“你这灯笼上,绘了只肥鹅,若真如你所说是只火鸟,指的大约就是我了。你的心事,与我有关。”

他竟猜得如此随意,如此准确。

楼主有些泄气,自己鼓捣折腾,还想暗示人家,却原来人家早就看得透透。

陵光道:“你是何时知晓我的身份的?”

楼主道:“前次你去还珠楼,对我说你叫陵光,是也不是?”

陵光点头。

楼主道:“这是个顶简单的别称了,陵光,就是朱雀。朱雀,才是你的真名罢?”

陵光却淡然道:“朱雀,只是别人给我取的名字。我不喜欢。我有本名的。”

楼主笑着继续道:“西剑流四大王牌杀手,有一人名朱雀,他剑术高超,智计无双,被谣传为西剑流神一样的人物。”

陵光愤然“哼”了一声:“夸大其词。”

楼主道:“你就是当日我见到的那个束发杀手吧?你来还珠楼,只是为了试探我是否认出你了不是么?”

陵光邪邪一笑:“那烦请算无遗策的还珠楼主告知,你为何知晓我今日会来?”

楼主任由右手的羽扇摆了好几大回合,才道:“今日灯会,人多好行事,你来此也只是碰碰运气,看我来不来罢了。”

陵光笑问:“楼主的意思是我在等你?”

楼主也笑,温和的眉眼里散出一股冷气:“是啊,你在等我出现,”他把碎布灯笼举到他二人面目正中,“为了杀我。”

评论(5)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