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jaylla

苍袍羽扇轻,障面点红装。

【温赤短篇】静坐品香茗 2

 @千本浴衣 o(TヘTo)啊啊啊宝宝你太难为我啦……写的要死了啦T^T……什么日式恋爱啊简直要命啊呜呜呜呜……

————————————

东瀛茶道简直繁琐得让人郁结。温皇虽如此想着,实在不敢直接表达出来。

他此刻想念起中原随手烹食的茶了。简单解渴。

现在呢?眼花缭乱的器物,燥热的空气,渴,渴死了。

赤羽却由衷喜爱自己的茶室。

床间悬挂了德川家康遗训——“以受约束为常事,则不会心生不满 。”

却不是东瀛文,是中原汉语。是他自己为静心,专持笔墨而书。

中空自顶悬下一个铁壶,铁壶内空空。

却见赤羽将从风炉烧好的沸水导入铁壶,壶内立时热气蒸腾。

温皇不由噗嗤破了功。

赤羽蹙眉:“我也许技艺不精,见笑了。”随即极郑重地低首行了大礼。

温皇阻拦不及,只好待赤羽行礼完毕,道:“军师大人言重了。我是在笑别的。”

赤羽讶然:“何事?”声音低沉细微,只为了此刻安宁不致破坏。

温皇道:“我在笑军师大人悬壶济世呀。”

赤羽一愣,随即目光随温皇追逐至铁壶内,联想一番,居然也觉得逗趣,微微笑了。

温皇心里说,赤羽大人真是难得的好脾气呀。

殊不知,东瀛茶道,讲求“和气静寂”,心态极为注重。赤羽就算是装,也要装出相互尊重的样子。

他看着赤羽专心致志为他依次点茶、煮茶、抹茶、献茶,目光全数集中在作业上,忽觉有一丝丝的感动。虽然他知晓赤羽是注重仪式感,不见得是为他一人如此,但心上的震颤实实在在打落在他的眉宇了。

赤羽大人即便悠闲度日,也如此严格约束自己,真不愧是西剑流的领导者,可说百年难得一遇。

素色的和服宽敞地维系在赤羽身上,白嫩的手显得极为突兀。赤羽大人幽居多年,皮肤未曾风吹日晒,倒是一如既往的好。

待到仪式结束,赤羽将茶碗递交温皇,并折身拜礼,以示尊敬。

温皇尴尬接过,不知道怎样下口。

赤羽就是不肯明示,戏谑的眸光摆明欺负无知者。

他只得捧起茶碗,准备干杯。

正动作着,茶杯上盖了个火红的折扇。

温皇抬起头。

赤羽道:“且慢。饮茶前,客人需向主人行礼以示感谢招待。”

温皇直觉赤羽在戏弄,但也无法,此时此地,是赤羽的主场。

只好又放下茶碗,学着刚刚赤羽的样子叩首,温皇并不差耐性,此刻生硬倒让他有点兴味。

赤羽微微挑眉,眼神示意可以饮茶了。

温皇再一次面对了刚刚的难题。

赤羽仍是无言。

温皇就下定决心,壮士扼腕一般一口气喝了个干净。

东瀛的茶道里,客人需要三口饮完茶水,第三口要大声发声,表明茶水好味,可惜温皇不知,一气儿干了,还附送上一句——“军师大人,有点烫啊…”

赤羽虽觉温皇有些无礼,却也理解他多半是不知规矩,点点头,应道:“人之一生,如负重远行,不可急于求成。”

温皇听罢,笑答:“所以军师大人如此着急要我行礼又是为何?”

赤羽悠然道:“着急行礼的不是我啊,温皇刚刚举措都是分秒必争的。”

评论(9)

热度(19)